星期六, 4月 15, 2006

[software report] Motion Dive 要怎麼玩才屌


MDT logo.jpg

Motion Dive.Tokyo (MDT)在台灣可說是最廣為人知的的VJ軟體
別說很大部分的人以MDT做VJing
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
這套軟體氾濫到某些不知名的夜店老闆都知道都擁有
可能偶而心血來潮就開MDT,使用內建的source來玩弄一番
過過現場VJ的癮~
就連我接觸過不少家視訊音響公司也都有MDT
有時在setting溝通中
他們的印象也認為VJ就是使用MDT
有幾次開Fuse也因介面有些相似被誤認為MDT..

因為MDT的簡單上手
內建的source多又酷
讓很多人產生了只要有台筆記型電腦 ,
在網路上弄到盜版的MDT後 ,
就可以當VJ了這樣的輕視眼光 !!

以下我以自己所知,
大致提出幾個提升你的MDT
在大部分人都使用MDT的環境裡同中求異的幾個看法:


1. 使用官方釋出的外掛
MDT plugin.jpg
digitalstage(MDT的公司)3Dwipe及Action這兩個外掛
不過必須要有正版序號及外掛專用的密碼才能使用
3D Wipe 為原始MDT單調的只有漸淡漸出提供了3D過場的新模組;
Action 則是用在音樂的爆點或進入空拍等等段落提供眩目的視覺效果。


2. 匯入現場畫面
momo monster live.jpg
The Lava Flow的Momo the Monster 利用Quartz Composer開發出一個小patch
你可以簡單把下載的mov檔案放入MDT Library即可。
下載Live Video in Motion Dive Tokyo

MDT live cam.jpg
另外日本的M.M.M VJ團隊也曾經利用Flash開發出一個小程式DT Live Cam Flash
下載DT Live Cam Flash
這兩個方法都讓你可以利用camera把現場畫面帶進MDT做即時mix或效果,
對使用MDT而又沒有mixer可以進live畫面的VJ朋友一個很棒的福音!


3. 用Flash製作全新的text文字特效
statement.gif
這也已是舊聞了,MDT官方披露的小技法
用Flash作好超酷的文字效果後
將文字變數:statement,加入文字屬性的變數欄位就行了。
圖片和資訊來自VJ Roy的Weblog


4. 改造專屬於你個人的MDT
customize.jpg
M.M.M去年在其官網發表過關於MDT的改造方法
其中包括啟動畫. 操作畫面左上方的LOGO圖案. 快捷鍵 Breakdown速度. AB SWITCH自動fader的速度等等外觀和功能的修改
而人在日本留學的台灣VJ Anarchy非常地熱心把它翻譯成中文!!
下載由studioana.(VJ Anarchy)中文翻譯的MDT Customize List from VJ M.M.M


5. 最後..
mdp1_L.jpg
花點錢買套MDT的控制器MD-P1吧~
不過如果你有一萬多兩萬的預算
何不買台video mixer或更屌的VJ 軟體呢?




以上我提出個人的一點粗淺看法,
主要的部份都是讓你自己的MDT跟別人的不一樣
比別人多個一兩樣東西
感覺好像就有比較屌一點~
不過因為我已不用MDT來vjing
所以應該有更深入的玩法做法是我不懂或未接觸的
也歡迎高手前輩一起討論指較~

不過話說回來,
回歸到最原始的
當然還是培養自己製作超屌source 的功力
更多的音樂影像素養及臨場經驗和不斷更新的專業知識..
才是最根本的精進之道
也是我們持續努力在進行的功課呀 !!








7 Comments:

At 1:25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MDT的確是很好上手。玩法可以很講究卻也可以輕鬆玩玩。
不過VJ真的不是只有影像->投影機。個人覺得配線設置很重要,會影響整晚的情緒狀況。觀察現場氣氛,不要一直切換,鎖定某種type的影像給舞客看得夠,也是我目前注重的。

 
At 3:40 上午, Blogger 張卡仔 said...

我了解配線設置影響演出的意思,有時候做outdoor碰到很不專業的視訊公司,線帶的都不夠,還好我們自己有準備,這次在墾丁放一放電壓還不夠不穩.. 那感覺就真的很差!我覺得不會接配線的人不太能稱得上是個VJ。
我們在放的時候也會設計幾個類似風格的影像組成個類似節目的set,然後段落式的來放~ 觀察現場氣氛最常做的就是把最屌最high的source留到人最多,舞客最投入的時候,一次放出來讓他們震撼個夠!!
MDT其實是滿優秀的軟體..只可惜在台灣氾濫到我出去放不太敢開來放..覺得有點丟臉,如果在國外我就會拿出來玩一下了~

 
At 2:47 上午, Blogger pulpo said...

北京也是如此。哈。

不过方便的文字实时输入是MDT一个不错的功能,所以自定义flash文字变量非常有用。谢谢。
但不知道换成中文可行么?

此前我用下载的日文文字插件输入繁体中文,可没法变字体,很难看。

MDT自带的转场和效果基本都没法用,尤其变色效果,很悲惨!

 
At 12:5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日文字的外掛我也用過..無法對應中文
中文可能就要你在表演前先做好了

另外你說的轉場基本效果是不是指圖層(layer)模式, 那可以用的,只是一般人比較少應用到~

變顏色別提了,我以前從來沒在表演上用過..

 
At 3:37 下午, Blogger pulpo said...

就是layer模式。
日文外挂我用过可以输入繁体中文,但是很多字没有。

 
At 8:2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換別套用比較快啦~

 
At 5:35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一下專業人士:
那個 MDT 這套軟體要去那裡下載阿~~~
還有 kaptivator
Dynamic Video Station
(KORG)的產品配合的了他ㄇ???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