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8, 2007

[book] 5月號大陸版 Computer Art 專訪 Muse Whisper VJ團隊



5月號大陸版 Computer Art 專訪 Muse Whisper VJ團隊

5月號大陸版 Computer Art 專訪 Muse Whisper VJ團隊

5月號大陸版 Computer Art 專訪 Muse Whisper VJ團隊

5月號大陸版 Computer Art 專訪 Muse Whisper VJ團隊

5月號大陸版 Computer Art 專訪 Muse Whisper VJ團隊


自己弄雜誌訪問了多組個人VJ與團隊,
最近我們也接受了大陸版 Computer Art 的採訪。

這個月的大陸版 Computer Art 刊出了日前訪問 Muse Whisper VJ團隊的文章,
也正好在這次大陸行裡把熱騰騰的雜誌送到我們手裡,
而這個 "VJ與視頻藝術" 的單元裡,
也包括了 8gg 與 pulpo 等優秀大陸團隊的訪問,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

以下是完整的雜誌專訪對話內容,
也提供還不甚了解 VJ 與 Muse Whisper VJ團隊在做什麼事情的朋友們作參考。




1.你们的主页上有一句“当谬斯女神与你沉吟呢喃之时,就让想象力掌权如何?”很让人遐想。给大家解释一下为什么取Muse Whisper的名字吧?
VJ基本的工作就是把聽覺作視覺化,而這中間的過程需要一定程度的想像力。
Muse Whisper這個名字就提供了一種想像的空間,你可以就字面的意義想像當你需要靈感來源時,謬思女神在你耳際之間與你低語提示,那會是一個很美的畫面!
而讓想像力掌權是引用自一本我很喜愛的日本作家村上龍寫的小說"69"裡面的一段話,原文是法文L'imagination au pouvoir ! 我也把它用在我們辦的影像活動"Eyebonbon"當作標語。

2.你曾经说“我们很全能”,你们不仅做电子舞曲,也做Hip-hop等风格的音乐VJ,你们比较喜欢做哪种风格和类型的音乐VJ?哪种你们做得比较多?你们感觉人们更喜欢哪种?
由於我們是個五個人的團隊,所以每個人的背景與喜歡的音樂類型都不太相同,我們會互相交流也相互學習,一起討論每一種音樂風格適合的影像畫面,以致於在接到各種不同曲風的活動時,我們也都能夠作出水準以上的演出。
現在台灣的音樂環境比較流行Hip-Hop,但是除非大型的活動之外,通常一般Hip-Hop party都以播放DVD為多;大部分需要VJ的活動還是以電子音樂為主,當然我們也喜歡去一些indie rock 或 experimental 的活動表演,那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3.在Hip-hop派对里你们会在各种不同的段落过场用涂鸦、运动.派对、饶舌、刷碟等images,你还说“当然一定少不了要准备一个晚上可以放好几次的超级红歌mv”,请问你是如何把握哪些素材更适合哪类音乐的?这些经验的积累都是如何达到的?
音樂是具有歷史背景的,不論是任何曲風的音樂都有其來源與發展過程,所以當我們在接到一場表演之前,最基本的就是要先了解當天活動的音樂類型以及DJ或音樂人的風格,之後再大致把適當的影像準備好,現場則會就音樂的行進速度或是聲音的情境來搭配視覺,也藉由視覺強化觀眾或舞客的感官享受。
而若是較為藝術性的活動時,如果時間允許,我們則會先與DJ或音樂人就音樂與影像內容做溝通,了解音樂創作的發想與故事性等細節,而後製作素材。

4.你觉得室内和室外的场所哪个更适合VJ的表演?在舞台的布置和设施上你觉得什么样的是最棒的?
室內和室外都是適合的,不同的地方在於室外所需的投影機流明數要大,若是白天也需要VJ的話,則必須要有LED的屏幕;另外一個重點是與燈光師的溝通,因為燈光過亮與角度不對會影響到觀眾的視線與屏幕的清晰度,所以一個有經驗的活動單位會再表演之前開會討論各個硬體之間的協調性。

5.你们有一句话说“dvj不禁庸俗,audiovisual最是眩目”,而似乎现很多人在说dvj是一个趋势,谈谈你对此的想法?
我也有聽說過DVJ是趨勢的講法,但我想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audiovisual的部份。
DVJ是一個革命性的器材,但目前價位過於昂貴,而且也沒有這麼大量的DVD發行量供DVJ的使用者來播放,另外現在也有很多軟體可以做到scratch video的效果,所以我會將DVJ視為一個工具,而audiovisual則會是一個具有更加遼闊發展性的領域,結合聲音、影像、互動裝置等新媒體藝術,更為全面與完整的作品與演出模式!!

6.你最喜欢的VJ有哪些?你觉得他们对你有什么影响?
我以Coldcut、 Hextatic、Addictive TV這些已經努了十幾二十年的前輩勉勵自己,不斷的堅持玩自己喜愛的影像!
另外我滿喜歡Light Surgeons的視覺風格,Chris Cunningham拍的MV也不容錯過,或是David Fincher的電影我也很喜愛。
太多厲害的天才和絕妙的作品了,我沒法全部說完。

7.你平时还开班教VJ的课程是吗?你觉得要想成为一个VJ应该经过哪些步骤?成为一个成功的VJ应该具备哪些因素?
我認為想成為一個VJ最重要的不是任何軟硬體的技術、或者多麼高明的視覺品味,我想我最在意的是一個"心"字,我在這一路上遇過太多半途而廢的人了,他們可能擁有很多昂貴的軟硬體資源,或是天賦背景也都很優越,但大多數的人以為VJ的工作環境很有趣、很酷眩,而在過了一開始初嚐新鮮感之後,便放棄繼續深入研究、三分鐘熱度的玩票心理.. 這讓我感到非常可惜。
VJ這門藝術在亞洲(除了日本)的起步是較晚的,如果可以透過教學,以及我們所創辦的"燧人氏 VJ線上雜誌",透過介紹與報導VJ相關的資訊,能讓更多的華人朋友對VJ的文化產生興趣,進而投入VJ這個領域,那將會是我最樂見的狀況!

8.你演出时候用的素材是通过些什么途径获得的?获得以后你怎么做(归类还是别的)?
有幾個方向,第一個是自己去拍攝後,再經過剪輯;或是使用Flash等動畫軟體,再經過後製軟體加上特效處理;另一部份是取樣,也許來自電影或電視新聞節目等畫面,擷取幾秒鐘做loop,也會不錯的效果。

9.你觉得现在全球VJ的趋势和走向是什么样的?
就是上面提到的audiovisual,2006年DJ Magazine所票選出來的Top 20 VJs,有半數以上都開始或正在從事audiovisual的演出(詳見第二期的燧人氏 VJ線上雜誌),整合聲音和視覺,除了透過DVD turntable之外,音樂結合影像的取樣技術,以及再搭配互動sensor的技術呈現,這也是Muse Whisper VJ團隊正在進行的目標!
另外在這個媒體整合的年代,我想VJ要走出Club與Party,而與更多的商業或非商業空間以及任何媒材、形態的藝術家一起合作,共同製造出更多樣貌、不論是即時或非即時的視覺藝術作品。

10.你理想中的Party是什么样子的?
所有的舞客都盯著螢幕,邊笑,邊喝酒,邊跳舞,然後心裡想著Muse Whisper好牛逼啊!呵~

















2 Comments:

At 1: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OOOOOOOL
整個很牛B

 
At 2:53 上午, Blogger Muse Whisper said...

耶S~

 

張貼留言

<< Home